霸总之所以能成为霸总,是因为他手里有一些控制权,比如我们每个月的KPI系数由他定,这使得工资他想扣多少扣多少,再比如谈成了客户有分成,他可以说是他动用了关系,很难判定事实如何,但会影响我们的奖金。而决定他们的控制权大小的,是过往的履历、和老板的关系、为公司带来的业绩等等。 我领导的第一目标,是做好向上管理、保住饭碗、合理甩锅。 在这样的霸总手底下做事,是很内耗的,因为要在工作之外应付很多“职场政治”。在霸总的眼里,我们这样的组员不是公司的一员,而是他的手下,是服务他的。 即使我不离职,一家公司在这样的氛围下很难有真正的产出,我们的新客户明显少了。后来我的心态也变成了“与领导相安无事”就好,但这样的心态,我又怎么可能有进步呢?我最近想换个行业试试,至少下次换工作,我一定会上网搜索下这个公司有没有霸总领导。
半年内晕倒2次,10人团队只剩2人
梦梦 | 北京 文娱行业
百度璩静这种霸总型领导,起码履历还不错,这种人PUA我,我还能听进去一部分,但我的领导,全身只有霸总脾气,无论专业技能还是团队管理,都很不专业。她个人形象不错,还当过很多大项目的负责人,但我在一次次和她对接工作后发现,她根本不懂品宣这块内容。 比如她分不清宣传稿件的类型,也不懂宣发方式。有次她在工作群里通知,公司要做宣传矩阵,结果她让每位员工拿自己手机号注册社交媒体账号,然后去她的视频评论区留言。 她想做个人IP,如果用我们团队的策划和摄像,这是一件很容易完成的事情,但她选择自己带着助理去全国各地玩,然后把素材扔给我们剪。这些素材又糊又没有逻辑性,我们像在垃圾素材里二创,很费时间和精力。 她霸道的管理方式,也让我们难受。通过压榨员工进行向上管理,员工一人身兼多职,还不给加班费和福利。比如,集团规定员工晚上10点后可报销打车费,但同事在11点前打车,她直接驳回,理由是,这个时间点一看就是等着打车的。 我在这个公司待了不到半年时间,原来不到十个人的团队还剩两人,她觉得是我不会管理,还一直跟我说,我们部门不需要太多人,弄个小作坊就可以,但任务量不变,集团品宣、老板IP、她的IP,都要做。 这位霸总领导搞得我心力交瘁。 周末只要微信一响,我就开始生气,我本想在集团多待几个月,但感觉身体已经开始抵抗了。进来第一个月瘦了9斤,半年内晕倒了2次。我同事更夸张,有次上班刚走到公司楼下,就不舒服想吐,后来去医院才知道是焦虑症加重了。 这次的工作经历让我长记性了,以后入职一家公司,一定要先通过各种途径背调领导,了解自己直属领导的经历和风格,一旦遇到霸总领导,直接跑,不带一丝犹豫。